机甲帝国2REPO(有很多剧透)

 @再也不出门  

为了避免一开始就犯花痴,决定还是先严肃正经地REPO一下❤~(并没有)

-----------------

寻茶问墨大大,你好:

其实我这个人并不是特别爱读PARO的(或者该叫做AU?),写同人这事情其实挺辛苦,光是要把握住原作人物的性格精髓就已经要颇为一番脑筋,而PARO还要求作者再去把控一个与原作不同的世界观,可以说是又人为地给作者自己套上了一层沉重的枷锁。我一来想着“能同时戴着那么多枷锁还把舞跳得好看的人我可没见过几个”,二来又觉得“真要能跳得好又何必还要写同人呢,直接写原创不就好了”,三来我还认为“原作环境对角色性格形成无论如何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再到了其它世界观下,那照理说原作角色应该随着世界观发生变化,可同人又要求角色基本保持一致不OOC,这要求简直是自相矛盾太不好写了”,一言以蔽之,其实我原来是很拒绝看PARO的。

机甲帝国1刚出的时候,其实我在微博上看见过,当时就在想:哎?纯原创的机甲世界观PARO(如果不是请宽恕我这个孤陋寡闻的人)?这太冒险了吧?这可比借现成的其它世界观难多了啊?

我谨慎地选择了旁观。

不过闪轨某种意义上也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游戏,由于这个游戏,我不管是在自己写文上还是看文上都开启了许多新大门(远目),比方说被饿得开始看非原作世界观的同人。

到底是先看的眼镜骑士剑淑女大大的《B&W》还是先看的寻茶问墨大大你的《机甲帝国1》已经不记得了,总之是前后脚,然后默默地被《B&W》里面的卧底库洛、和《机甲帝国》里的MR00004侦探同学炸出水面(但那好像是《机甲帝国2》里的耶……)。

当时的感觉就是……久旱逢甘霖?雪中送炭?饥寒交迫之际突然发现原来以为是毒药的东西其实是一大盘美食?

好吃啊QAQ……不仅仅是能吃,而且还很好吃啊(流下一行感动的泪水)!

稍微扯回正题,让我很钦佩的是寻茶问墨大大创造的这个世界观——很有趣啊。

军部(贵族),联盟(平民),ME·R(机甲)三足鼎立的世界。当时还在想,贵族和平民居然还有生殖隔离,这要推翻贵族难度感觉比轨迹大多了(结果第二本三下五除二就把他们打得惨兮兮的了2333333)!机甲的设定也很有意思,观赏性机甲、军用机甲、逃亡机甲等等;怀揣着各种秘密而死的天才机甲制造师黎因,CE系列与MR系列的对决(笑),SVL综合症;哦,还有神使们(笑)。

其实看看第二本,光能想出每章那么多科幻风格、让人似懂非懂的标题就很令人敬佩了233333,什么“表叠加”啊,“三重协律”啊,“束流逸散”啊,看完了还是一头雾水,换我可是发明不出这么多新名词,作者的创造性在这种地方也可见一斑。

虽然也能略微看到作者在创造“机甲帝国”这个世界时还稍稍带着一点其它世界观的影子,但我更多还是看到了作者独具匠心的地方,比方说CE系列这个牵扯了三股势力兴衰荣辱的谜团。

能够如此成熟地驾驭这样一个原创的世界观,高水准地完成一篇精彩的长篇同人,我必须要为作者的功力拍手叫好。

而人物方面,就像我之前说的——世界观环境会对角色性格产生影响,所以一个原创的世界观应该对“游戏原作的角色”产生影响,而却还要同时必须保证他没有OOC。

我感觉到机甲帝国里面的人物,确实既是游戏里的那些人,又不是游戏里的那些人——这不是说他们OOC了,而是说他们成功达到了我心里的那个标准。

这方面印象比较深刻的果然还是最强酱吧(笑),为了不产生混淆,还是用代号CE21002或者最强酱来称呼好了2333。马奇亚斯和尤西斯感觉倒像是从原作无缝对接过来的,米莉和红毛也是如此。克蕾雅有些变化,像是个严格又爱操心马奇的大姐姐,和雷克特成天吵吵闹闹捧哏逗哏,这种互动模式是原作没有的,但却让我感觉——“啊,克蕾雅是完全可能这样子的”。当她的上司从年长的奥斯本变成了弟弟般的马奇亚斯时,她完全是有可能这样子像个老妈子一样的(笑)。原作里她对雷克特一直是用“雷克特桑”这种很生疏的说法,也没有特别抱怨雷克特,让我私下里还嘀咕过“克蕾雅你是不是跟雷克特不熟啊”,反倒觉得作者在机甲帝国里这种吵闹不休的合家欢乐状态反而更符合我心目中两个人性格应有的互动。包括她的死,果然也还是符合克蕾雅的死法,米莉亚姆和雷克特会随机应变地撤退,但克蕾雅果然还是更容易为了一个信念、为了一个人而牺牲。

说回最强酱,这家伙的性格给我的印象从一到二的前半截都是跟原作库洛一模一样的,直到他从ME·R逃跑时。那时我内心是“卧槽”的,心想难道在大家心目里这个小子总是要做骗子与叛徒吗?库洛你给我回来啊啊啊啊!我最初也是不理解为什么他始终要执着于自己作为军部机甲、作为兵器的身份,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在ME·R难道不好吗?难道比起自由而被尊重的人,当做被人用完即弃的兵器更好吗?

明明记忆都已经恢复了,就算有差别,不是真的和“库洛·阿姆布拉斯特”是同一个人,可黎恩也是明白这一点的,也并不需要他重新回去继续在战场上做兵器啊?

但是到后来,我看到他与尤西斯并肩作战才理解了。他……是以自己帝国最强机甲为豪啊。他认同自己了自己作为兵器的价值,将死战文死谏,尽管对于黎因而言他或许只是复活库洛·阿姆布拉斯特的失败品(并不是),对于军部而言,他只是无法被掌控的“帝国最强”,尽管被最重视的人所否定,被世人所否定,但他还是自己肯定、认同了自己的价值。

我是CE21002,帝国最强机甲。

而人是应当追求死得其所的。

这种对于机甲身份的骄傲与执着,是原作世界观没法赋予的,但却还是原作人物可以衍生出来的。


或许是因为最强酱这与库洛·阿姆布拉斯特相似而微妙的不同,我觉得整本书最打动我的到不是马奇亚斯与尤西斯之间的相爱相杀,倒是黎恩-库洛-黎因-CE21002这以因为果、以果为因、莫比乌斯环一般的苦逼四角恋。马奇亚斯与尤西斯之间的感情发展很自然,很行云流水,只是太过宿命了,从知道马奇亚斯就是CE21007的时刻开始,一切就像是命运齿轮”咔嚓“一声扣在一起开始向前转动,发展到终局时,我只能叹息一声,好像除此以外也很难想到其它的结果。他们都是太过骄傲又不善表达的人,又肩负着各自阵营的未来,固然是爱人,固然彼此思念以至于酿成马奇亚斯SVL综合症的爆发,在彼此的责任与时代的洪流面前,人与人的感情不过是螳臂当车,能够最后彼此坦诚已是女(作)神(者)的怜惜。

我在看第二本中间的时候一直在想,要是马奇亚斯和尤西斯在闪2里也能这样因为立场而对立就好了。如果闪1不将他俩的问题轻易解决,如果在黎恩闪1结尾被强制退场后,大家由于各自的立场与责任被迫对立,就在昔日亲密的伙伴行将兵戎相见、杀个你死我活之际,再由回归的黎恩来打破这个僵局,把大家重新团结起来……唉,我在做什么白日梦啊。

某种意义上闪2就是太天真了,所以反而使得剧情失去了张力与杀伤力。作者没有也这样我心甚慰。

而黎恩-库洛-黎因-CE21002这四角恋,也是让人感慨万千——CE21002在黎恩身上看到黎因,黎恩在CE21002身上看到库洛,黎因拼命追寻着逝者,却在最最后才注视到了那个一直就在身边、越来越像库洛的CE21002。投射与投射,移情与反移情,到最后究竟又有谁说得清这份感情是什么。

很喜欢最后那个小小的孩子终于等到了那个人回过头,握住他的手,长久的执着终于得到了回报;同样很喜欢最最后莫比乌斯环那一章,黎因终究还是没能按下那个按钮,而是在自己被抓走那天装作平静地送走最强酱。

其实我挺喜欢KING大人的,原作里黎恩太苦逼了,在机甲帝国里或许是因为神使与机甲帝国皇帝的身份加持,四处主动调查、与别的势力谈判、合作,与原作中黎恩被动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更加稳重可靠,真的希望也能在原作里看到这样的黎恩啊……

最喜欢的剧情大概果然还是两处:克蕾雅和雷克特在那里讨论”我们要替纯洁的小博士解决男女经验问题,我负责女人的经验,你负责男人的经验“,马奇亚斯面红耳赤地在那边堵着米莉耳朵(插图好评!);还有最后的换机甲PLAY吧2333333,两处都笑喷了。其实还挺希望最后大家能再换回来再打点什么并肩作战的(比方说其他几个神使们!),黎恩开CE21002最强酱,尤西斯开CE21007马奇亚斯,可惜剧情里没有那个余裕。


要说不满的话,大概是最后神使剧情……这种”因为会污染所以我们要回收”,虽然道理上懂,但是完全没给人留下多少反抗的余地(我们是上古科技文明!),感觉还是有点结尾砸陨石的意思。我真的是特想揪着他们几个的领子说,机甲他们也有心,也有自己的独立意志,艾玛你们凭什么说回收就回收,说不让他们活就不让他们活啊!你们以为你们是谁啊!虽然大家都高高兴兴地一起升天了……可我还是……心有不甘TAT


写了这么多字,终于可以花痴一下了——MR0004酱好可爱!魔方超适合他!性格也还原得好好!而且插图和明信片上居然都有他!感觉太幸福了!请代我向插图的三元姑娘表达无上的爱意!其实我觉得有两台这个设定也很棒啊!让我回想起了当年因为某毛拼写问题,而胡说其实他有两万个,每个人的名字拼写都有一点不一样什么的2333333。


然后还有个问题,最后亚丽莎出来的时候,她操纵的那个绿色机甲是什么?貌似应该不是马奇亚斯啊……那难道是卢法斯藏的自己的机甲?这里有点没看懂。


P.S. 顺便向寻茶问墨大大报告一下,发现了几个错别字,如果还有需要修改的话,我们私下联系?不需要的话就算啦。


2016-01-09  | 2 11  |     |  #机甲帝国
评论(11)
热度(2)
 

© 冰雪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