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迷城通关REPO(重度剧透;附带轨迹剧透)

剧透慎入。


想了想,对于犹豫要不要入东京迷城坑的朋友总结一下是这样子的:如果特别好F社剧情那一口的,比起主线的新意更在乎剧情完成度的(即主线剧情非常老套,且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写啥突破性剧情,但逻辑顺畅自然),喜欢1V1感情线的,喜欢青梅竹马的,东X应该很适合。



Normal难度78小时通关,全任务,全牵绊,全NPC,最终牵绊:明日香,祐骑,志绪,美月,遼太,璃音,伍郎,本来托娃也能拿到,但是系统限制最多7个只好放弃。

我们不比谁更快,我们还是来比比谁手更残好了www。

轮回之道99分59秒,结果还漏了一个宝箱,还有比我更手残的吗23333333。以及真的不是因为系统不能显示长于100分的时间,所以才显示出99分59秒的吗233333



隔壁在说有了伊苏的锻炼,谁还怕轮回之道,我表示我可是当年伊苏F钟楼塔能把阿豆从满血跳到Game over的女人(忘了拿自动回血的衣服了)【泪流满面】,当年能通关纯凭两个字:毅力(跑回去拿了自动补血的衣服才能活着跳过去……)。

总之身为一个手残,凭借着毅力,东X总算还是过关了……

 

要大致说对游戏的整体印象的话,感觉是:中规中矩,比较无聊的主线,人物塑造有亮点,主角情感比较明确好评,牵绊系统有改进,剧本实际很简单很王道或者说老套,但执行得不错,世界观设定脱胎于轨迹,剧情部分疑似零碧闪的Plan B回收利用(非贬义,纯陈述印象),剧情方面疑似为轨迹做实验田,动作方面有没有为伊苏或者其他ARPG做实验就不知道了;HE编剧威能开得有点太大,其实没有NE有味道,不过服务群众之心也可以接受,以及ED图片好美啊啊啊啊啊啊,我想要这个画师画的轨迹ED啊啊啊啊啊。

 

剧本

这回主线剧本还是老朋友竹入。

应该说作为开拓新IP的第一作,选择了这样一个简单至极乃至老套的剧本是合理的商业考虑(当然也可以说是相当保守,不过F社一向保守)。故事剧情限定在杜宫市内,三大势力+一个日本国防军采取了全面合作的态度,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组织冲突,没有轨迹那种国家命运的政治戏或者人类面对超自然至宝的终极哲学探讨,最终冲突在于身为夕暗的使徒要把整个世界都关进自己的匣子里,也不复杂纠结。虽然有两难的成分在,但洸在做出选择时,是认为只要打倒夕暗的使徒就能带回栞,然后总能解决栞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他心里当时并不存在“两难困境”(没有想到栞的存在和日常只能取回其一),他只要一往无前即可。【做对比的是,罗伊德在做出带回琪雅的选择时已经明白没有了碧之大树,克州会面临要么被帝国要么被共和国入侵的局面】。

选择这样一个简单的剧本从商业策略角度讲无可厚非,如果讲纯个人喜好的话,其实我个人更看重主线,或者说剧本的创意,所以这个主线确实没什么特别打动我的地方。是的,我是在说饱受恶评的闪2给我个人印象比东X要深刻得多,闪2是主线有一个好的创意(比方说奥斯本夺了结社的计划,比方说黎恩与罗伊德的冲突,比方说主角方的挫折),但剧本执行得很差,而东X正好反过来,主线给我感觉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但执行得不错,感情逻辑上相对比较自然流畅,用最终冲突的洸要带回身为夕暗的使徒栞来举例的话,栞成为夕暗的使徒完全不是自愿的,可以说是一个不幸的悲剧,当了最终BOSS这事她根本没选择权,而她与洸的感情基本上一个“多年青梅竹马”的简单设定就已经给了洸拼命要带回她的充足说服力,更何况主线、栞的牵绊事件里都能很明显得看出这两个人相互有意,洸会为了有人向栞示好(哪怕是栞家书店的店员小哥;更别提后来的告白)而吃醋,栞心里则明显只有洸一个人,所以实在不奇怪玩家为什么会给东X好评,会乐意跟着这个主线感情走,却不乐意接受闪2黎恩带回库洛。

世界观脱胎于轨迹这事,其实在发售前就知道了,又是导力、回路系统,又是结社执行者,又是Zodiac财团十二个公司(十二工房……),又是教会和带刻印的刻印骑士。我对这一点其实看得还是比较开的,那由他也是在开发轨迹中产生了些“没法用在轨迹”中的点子,再出现一个东X确实也不奇怪。再看魔界皇子和魔法少女亚丽莎这些噱头,应该说还是很明显拉轨迹粉丝入新IP的意思,这个策略甚至应该说还是成功,我个人和我知道的不少人是因此入坑的。如果说第一作因为要稳、要拉拢轨迹粉,所以轨迹的痕迹还比较重的话,下一作目测就是努力摆脱轨迹的影子,创立自己品牌的独特之处了,不过也不排除他们就想搞个动作版现代轨迹……

而为什么我会说东X有很多地方看起来像是零碧闪PlanB(备选方案)呢?主要是集中在第四章志绪和BLAZE剧情,还有终章关于夕暗的使徒的一系列设定。志绪这章的剧情怎么看起来都像是瓦吉和瓦尔德剧情的另一版,作为一个不良因为过度的执着而着魔嗑药,获得了超自然的力量,还狂妄地和手下去挑战黑帮(零轨里是鲁帕彻商会的手下磕了药去挑黑月了),而宏璋也非常在意作为原头领之一的志绪(瓦尔德非常在意瓦吉)。从很多方面看,这两处的剧情都相似度太高了,再考虑编剧都是同一帮人的话,实在无法让人不想到,这是不是就是零碧剧情原来备选的另外一套设定,当初没有用,放到了东X里面?不过我本人倒是不是很反感,一方面是作为写手这种事情我自己做过(某篇没用的设定挪到别的篇目里用),另一方面是……东X志绪这章的剧情比零碧瓦吉和瓦尔德的剧情合情合理、顺理成章啊(跪)!

零碧瓦尔德执着于瓦吉的原因虽然也可以推出一些点来(个人理解:一个缺乏人生规划的不良青年找到了人生唯一的对手,也从与对方的斗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瓦吉从不良毕业跑去当警察他顿时失去自己人生意义的衡量标准巴拉巴拉……),但在只能通过刷NPC看到瓦尔德故事的玩家来说,实在很难代入,换而言之就是“看不懂瓦尔德到底为啥要那么执着于瓦吉”,也导致他后面魔人化去干掉自己的小弟等行为更让玩家接受不能。他的行为固然不需要得到玩家的认同,但玩家无法理解其行动逻辑之后,自然也不可能接受这样的人物塑造。

而宏璋的行为当然不可能也不应该被认同,但他的动机却被设定得很容易理解:当年因自己的挂失害死大哥Kazuma,事后也没人再提报仇之事,对Kazuma之死没有什么责任的志绪可以放下,作为自认为有过失有责任、无法原谅自己的人却不可能简单地就迈向前方。为此堕入嗑药复仇之路,迷信暴力,在意志绪都可以得到解释。

一个类似的设定,两个有差异的方案,我接受表现剧情更合理、表现更好的那一个。所以我不是很在意第四章相似的问题。

其实要说支持东X人物行动的动机基本上都比较简单,伍郎,东京冥灾死了女朋友;明日香,东京冥灾死了爹娘;美月,东京冥灾死了爹娘;宏璋,死了大哥;璃音,东京冥灾受重伤被歌曲鼓舞了;Chiaki,嫉妒空的才能;洸,因为看栞死在眼前而被潜意识中的无力感所折磨。不过有时候动机简单反而更有力,接受起来反而更容易。闪2在动机方面其实写得很差,效果远不如东X,但为什么同一拨人可以写出差异这么大,干嘛闪2不选东X这样好写的动机写,实际上是有原因的,回头放在闪2通关评论里讲(这篇拖过一年了噢耶【自己圆润的滚走】)。

关于夕暗的使徒这边,主要是突入潘多拉之匣的场景跟碧轨突入兰花塔桥段太相似,还有就是“编制因果”、“照片改变”这几个部分。A塔上能够编制因果的女孩子,怎么看起来都像是碧轨……还包括“改变因果”覆盖了“死掉”的这个事情,虽然因为栞能力没有琪雅那么强,导致只能成为一个局部地区的谎言。而闪轨红绿校服的争执还尚未得出一个结论,闪2的结局图还是一场不符合主线剧情的绿校服,但有了东X照片被夕暗的使徒改变的前例,有了与零碧剧情如此之多的相似之处,我倾向于在竹入他们的设定里,琪雅编制因果也好或者遗忘机制这种超自然力就是很有可能能干涉到照片内容的……更让人怀疑闪轨是不是也要用这一手。

综合上来看,就是东X的许多剧情就像是从零碧闪里的备选方案脱胎出来的。

牵绊事件这次做得不错,相对来说有料的比较多,志绪、祐骑、明日香这三个人第七章收到message card的牵绊事件完全是主线水平级的。终章栞的信,明日香与洸的屋顶对话则几乎就是主线本身的感觉。写法上简单来讲就是留了一些设定没放在主线里写,比方说志绪和Chaos的对决,祐骑的家庭问题,异界的另一面,都是主线稍微涉及到但没深入的部分,被放到了牵绊里来讲。这些东西有些重要性,但又不是没了就影响理解人物或主线,应该说比起零碧主要人物的过去放到了最终牵绊导致没走会影响人物理解,闪轨干脆牵绊只讲些与主线关系不大的人物互动、小事件导致牵绊很无聊(其实闪2不全是……东京也有一些牵绊比较无聊),都是一种更好的处理方式。某种意义上我怀疑他们是在拿东X的牵绊给轨迹做实验田……

而核心主角的感情回归1对1也让人有类似的猜测。虽然最后结局图栞和明日香都出现了,但主线的感情走向压倒性地倾向于栞,而明日香和洸之间却差不多可以说是“毫无”恋爱气氛了,甚至还不如璃音对洸的好感明显,就算F社让那俩妹子都去接洸,对于玩家来说也还是洸×栞看起来比较合情合理。要我说其实大可以更大胆一点,就让明日香跟其它角色一样单独一张图,就成全洸和栞好了。在伊苏树海在轨迹前先上PSV,伊苏8要在轨迹前先上ps4后,东X里牵绊的变化和主角感情归属回归一对一,也让人不禁猜测……嗯,大家都是轨迹的实验田(谁让轨迹最赚钱)。

Happy End最后的编剧威能(都合主义)开得有点太大了,栞的复活有点太强行,虽说九尾白狐在幕间有伏笔,但智·仁·勇够8个以上和神仙大人的行为找不出逻辑关联,Clannad复活好歹有实现一个人愿望有一个光玉呢,其实这里还是应该再稍微润色一下的,做个类似Clannad的设定又不难……祐骑自己都吐槽“这也太都合主义了”吧,简直是神吐槽。不过早在空轨年代我就觉得F社剧本就好这一口,所以一点也不惊讶他们会为了HE这么干OTL,也明白这就是为了服务玩家,反正伍郎最后都说了“Happy End就是好”不是么(笑)。从这个意义上,我也毫不怀疑轨迹最后会HE。NE那种略微的残缺美其实很不错,不过HE复活后栞和洸的反应也还是比较煽情,然后END图片太美了,好想要这个画师版本的闪2END2……

还有嘴炮,其实我个人很烦“嘴炮”二字。不过大体上东X的说理片段都水平不高,志绪说宏璋那段还算是合理,璃音那里拿出Spika其它人的视频主意不错(相较让洸说服璃音),医务室遼太和洸指出纯其实是个烂好人算是唯一一个我觉得“处理得比较高明”的,主因是纯的行动却是体现出他是个烂好人,还有“因为一开学就被遼太告白结果沾染了太多世俗”这个说法比较独特233333,完全没想到前面这个伏笔会在这里被回收。洸第五章将明日香救出来后那番话就比较扶额了,而洸第七章说服伍郎就让人感觉太牵强了……这种“已经是同伴了”、“取回我们的日常!”“我们的青春就是眼下”全在轨迹里都看过一遍了,特别是闪1、闪2看到过无数遍……要我说与其让洸如此牵强地说服伍郎,让一帮学生参与打BOSS,还不如让士兵先进去,全灭了一队,而且虚空震频率加强,军队也没有那么多余的队员可以派进去,时间紧迫,只好把希望放在洸等人身上,这样更合理一点。不过这样就要出现伤亡了,爱惜NPC生命的F社大概会回避这种方案吧……

要说剧本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缺陷,应该说我觉得可控角色里空、祐骑和志绪几个人在完成了自己的章节后对主线剧情推动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而这实际上也完全是零碧闪一直以来的老毛病了。虽然可以理解可控的数量是跟着系统走的,5属性搭配射、刚、飞翔三个技能使得可控数量定位为8个人(轨迹则是7属性限定必须得配全+一个无属性限定)。听说原本还有写空和祐骑、美月和志绪的互动,但因为容量限制(到底是说剧情太长了还是说卡带容量就不知道了)而没做,这应该说还是有些影响,不过这种互动更像是对主线的补充,本身看上去对主线推动作用不大,所以问题应该说就算做了那些互动也还是在。既然设定出一个可控人物,就还是要努力让他们排上用场嘛,不然还不如改系统设定索性少几个可控,少写那几个人呢……闪1和东X都是可控人物的剧情一章一章讲导致进入主线太缓慢,特别是前面角色章节也没讲出什么非常引入入胜的东西,就比较考验玩家耐性了……我还是比较怀念FC、零轨第三章进入主线的写法……

此外就是……能不能别再用大雾了吗!空轨就开始大雾,闪的大雾还是自带反复出现属性的,东京没有那么多雾的吧!不能用什么其它的气象灾害吗!看到第五章标题我就在吐槽,我知道这次的事件就是解决xx带来的、持久不散的迷雾了……

 

人物

有人觉得洸性格不鲜明,其实我觉得洸性格特点还是挺明显的,说话方式比较粗鲁(日文上),敢把托娃叫成“豆丁托娃姐”,各种把遼太叫“笨蛋”,跟比较讲究礼仪的黎恩真是天差地别。嘴上抱怨比较多,序幕见到明日香被跟踪,要先说句“真是的,好不容易才结束打工”再跑去救即使在栞复活时,都还要加一句“真是的……当然了”,总之是个嘴上抱怨归抱怨,还总是会主动跑去帮助别人的滥好人。他作为滥好人的动机是因为当年亲眼目睹了栞死在自己面前,虽然失去了记忆,但对自己无力感的深深悔恨一直在潜意识中折磨着他。轨迹主角里盛产老好人,不过比较明显的是,黎恩和洸是因为自己童年心理上的创伤而成了老好人,小艾和罗伊德更接近于性格天然如此,这种主角塑造倾向上的变化不知道是否是F社觉得现在的玩家更容易接受“有原因”的老好人,反而不太相信“纯天然原装”的老好人么?我个人倒是两种都无所谓。洸本身应该说性格特点表现得很明显,除了编剧编的说理部分太弱以外,基本上作为主角该有的表现都有,只是这个性格本身很常见,独特性上确实没什么亮眼的,作为主角应该说不过不失。

感情方面还是意识更多一点,前期明日香各种开玩笑说是要黄金周约会还是相合伞,都会立即反驳“才不是这么回事”,比起纯木头人的那两位让人比较有好感,不过对自己和栞的感情也还是比较模模糊糊。

 

明日香

东X所有人物我个人好感度No.1。香香大法好!白丝大法好!翻上车顶放大招那段我能prprpr很久(其实我想吐槽那个怎么看都像是魔术刻印……)!美丽帅气专业!万年常驻队员!尖锐犀利,演技派,信念坚定的好员工!硬派女主角!



明日香的变化应该说是东X到幕间的主线之一,作为结社的执行者,表面开朗和善的班长,内里孤傲冷硬、独立坚强的精英与独行侠,在与洸等人的坚定中逐渐变得开放柔和起来。关于她的剧情,其实除了洸第五章说动她的台词写得不好以外,她本人的表现基本上我都非常满意。包括最开始几章她冷淡与保持距离的表现,我想说做香香这种工作的,正常逻辑确实不该跟人保持太近的距离,警察和消防员也不会允许外行去对付歹徒、菜鸟进入火场啊……更何况是与Grid打打杀杀这种时刻都有可能丢性命、踩在刀尖上的职业。危险时把洸丢下,禁止他跟来,我觉得也是职业的做法,当然洸愤怒、不能接受的心情也不是不可以理解,所以明日香被救出来却还是生气然后被洸说动逻辑上100分,就是洸的台词编得不行,导致说服力减弱。而洸他们也用实力证明了,他们确实足以承担起重任、值得信任,那之后的冒险就很自然了。

幕间她自爆身世并质问洸的“原点”在哪里,表示“不了解同伴的原点,就无法知道是否关键时刻可以信赖对方”简直想为香香鼓掌好评。或许是因为作为结社执行者的专业性,明日香在完成自己的成长后,依然在主线中很活跃,存在感很强,可以说她是那个一直对洸提出犀利问题,使得洸去意识到自己内心虚无感的那个角色。明日香并没有因为第五章的成长就失去了自己性格尖锐的部分,印象特别深的是她对躺在病床上的纯面带讽刺的说你们刻印骑士果然如传闻一般冷酷无情;还有最后面对栞就是夕暗的使徒这个真相,她依旧第一个跳出来表示“我虽然非常同情你,但我绝对不认同你要做的事”,那个时候就觉得……姑娘我喜欢你的戒心和有原则啊啊啊啊啊啊。

玩到中后期曾经也遗憾过,她和洸之间没有什么恋爱的氛围,更像是彼此信赖的同伴,可看到终章她在努力改变对洸的称呼时害羞的表现,反而觉得其实……不娇了也没关系嘛。香香一个人就很美,有没有CP完全没关系呀,对洸没有恋爱感情,不也正好成全了洸和栞嘛。

关于她娴熟的演技or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有个牵绊印象很深,就是下雨洸帮她打伞到商店街,撞上了千鹤,千鹤马上就八卦起来说莫非你们两个,明日香三言两语就把千鹤打发过去了,倘若要是换作艾莉和亚丽莎,只怕就要脸红心跳、手忙脚乱、越描越黑了,但明日香非常镇定地圆场过去,当时我就觉得“喔喔,姑娘好酷好帅好专业!”不过莎莎和艾莉娇羞慌乱的样子也都非常可爱,任何反对意见都一概驳回(严肃)。

 

 

典型日式青梅竹马AType,遼太的青梅竹马千鹤大概是B Type,其实我比较喜欢B Type的日式青梅竹马……

好姑娘,贤妻良母、大和抚子流,不幸身亡又被夕暗附身也怪不得她。写给洸的信挺动人的。最终面对洸时,就已经做好了为了洸等人献身/自杀的准备,最后在洸的怀抱里失声痛哭,爱衣的演技也是令人赞叹。

但是我的喜好真的是万年不变,所以大概在发售之前就已经注定我绝对会喜欢明日香远超过小栞了……再加上知道F社这种剧本一般都会HE,真心虐不着我啊……

其实小栞是最终BOSS这事还是挺好预料到的,毕竟主线给了那么多镜头不能白给,再加上明日香的回忆里10年前与洸无关,那10年前洸抱着的女孩就基本上只能是栞了,而且他回忆不起来正说明当时发生的事情比较重大。然后又说夕暗的使徒和其眷属还有活着的可能性,那她无非就是两者其一,不是眷属那就只能是夕暗的使徒本身了……

她唯一一次让我瞬间萌到的时候其实是那句病娇发言“那我就把日本,世界,小洸都关进匣子里”23333333,和平时温柔文静的样子形成了巨大反差,反而感觉比较有趣www。

 

率直纯真的武道系学妹,是个好姑娘,但是不管她自己的剧情还是对主线的贡献都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虽然是个好姑娘,但确实我个人没什么感觉。

就嫉妒相关的剧情,近些年让我印象里感觉写得特别好的还是《冰果》里的《库特利亚芙卡的排序》,三段关于嫉妒的故事贯穿整个神山高中文化祭,福部那句“数据库是不会得出结论的”真是令人痛彻心扉……有时候我就觉得F社的剧情太刻意追求“积极向上”了,才导致这种角色章节剧情不够给力。

 

祐骑

如果说主线看起来用了不少内容是零碧闪的Plan B,祐骑这个角色则看起来就是从约拿衍生出来的高颜值姐控版本。自以为是又臭屁、地下卖情报的天才IT技术儿童,出场BGM是同一个,出场场景也几乎没啥差别……介于我非常喜欢约拿,还是个猫宅党,其实祐骑这个人物从公布开始就非常期待(被他两只脚架在桌子上的图萌倒了)。最后的感想是……“还行”。要说性格萌点也有萌点,说话满嘴游戏术语意外地贴近玩家的生活,同样我的万年常驻队员,最爱他“弹幕弹幕弹幕”的战斗语音,射击技能拯救手残,第四章带他去BLAZE常去的娱乐场所,直接拿出来手机给不良们照相并表示我上了保险,不定时联络就会有人来找我,类似小聪明给人印象很深。但个人章节似乎除了姐控和自我反省外没写出什么特别的内容,后面对剧情的推动也不大。应该说还是挺遗憾的?

他的个人牵绊事件里和父亲关系的相当多,给人印象不错的是,F社没有强行彻底解决他与父亲的矛盾。洸和他一起跑去医院看病倒的父亲,也只是说了句“请不要随意评价我的同伴”,应该说是对于洸的身份立场恰如其分的。最后END时看起来他和父亲也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应该说祐骑与父亲的冲突,亚丽莎与母亲的矛盾,都是比较反映真实的,想要轻易解决就会容易变得很不真实,所以洸说了一两句,黎恩找到照片,也都只能起到从背后推一把的作用,关键还是要看双方往后的努力。

他和空的互动因为具体描写砍了,所以其实不怎么接受这个CP,感觉没基础……

 

志绪

大概除了会打架以外哪里都不像不良的不良(笑)。前BLAZE哪里不良少年组织,根本就是杜宫红领巾嘛(笑),还会跟黑道和Zodiac联合清除毒品集团呢。会做饭,重情重义,好哥们,顶天立地男子汉,杜宫一匹狼,让人想嫁的好男人(划掉)。

个人感觉志绪的章节要比空和祐骑的个人章节气氛烘托得要更好一些,当然也可能是有零碧的Plan A做对比反衬出来的。

相比较空和祐骑,他和美月的互动倒是让我感觉比较萌,志绪老吐槽美月深不可测,两人又是三年前的老交情,再加上孤儿出身的不良和Zodiac十二家北都的大小姐,这完全不门当户对的身份差别,真当作一个CP来想,还张力挺大的。

另外一个印象很深的是志绪在炼之柱摸祐骑的头,说他也像个男子汉做得很好,东X人物之间的互动还是安排得比较刻意,像志绪鼓励祐骑这样的互动主线并不多见,所以印象比较深。之前还有说要教祐骑自己做饭w

 

美月

就可控角色来讲,美月给我的感觉是形象比较单薄的。给人的印象没有超过一个心思缜密、能干的财团大小姐这个框架。剧情里反复强调她的“不知底”,身为国中生可以联动北都、黑帮与不良少年团体一起打掉毒品集团,谋略上是一把好手,也不怪明日香对她戒备,但整个游戏里内心流露太少。虽说在与洸的牵绊事件里也有放松下来的时候,但那也并没有让人看到她的“底”。当然我们可以说深不见底是作为她的一个特质来刻画的,但是纯粹一路深不见底到结束有什么趣味?美月可是可控人物之一不是次要配角啊……故事写作中所谓的面具就是用来揭的,深不见的底就是用来让人一探究竟的,总之感觉还是没看到太多她“人”的部分。也有可能是她严格上没有自己的专属剧情章节,不过确实这回东X入主线之慢让我十分挠墙(太太太太慢热了),人物章节真心不能再多了,但就算没有自己的故事章节也还是应该主线上多照顾她一点,不要让她一个可控沦为“北都集团方面代表”这样的纯功能性角色啊……

料理语音特别不自信倒是好评,跟擅长做饭的志绪感觉意外得在烹饪这事上可以互补。

 

璃音

特别可爱认真努力的好姑娘,刻画得挺不错的,整条主线不管是在未入队前,还是入队后都保持了一定的存在感,处理得不错。后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使之力存在于体内的缘故,直觉变得异常灵敏,总是先人一步察觉到异样。我还是比较喜欢璃音这种性格的妹子的,但不知为何觉得她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

 

伍郎

伍郎最后爆出来其实是国防军的三佐这事其实还是有点小惊讶的。他有问题这是很早就能看出来的,但是“军人”这个确实一下没想那么多。就在伍郎各种暗示他有问题时,我就觉得只怕伍郎不是“刻印骑士”,因为暗示给得太明显了怎么看都像是烟雾弹。他一说跟女朋友远距离恋爱我就知道那准是说和【天国】的女朋友远距离恋爱,

反而看上去像是掩人耳目的,然后第六章一看果然不是同一个人。

以及,伍郎,把萌萌蛋包饭做成欧风蛋包饭也能叫男人的料理吗!

 

怀疑到纯就是骑士,是因为第五章最后与御厨见面时,刻印骑士比御厨矮出一大头,而伍郎他身高很高,比起骑士,伍郎更像是骑士消失后和御厨见面的人。既然骑士个子很矮,那就必然只能从学生里出,再加上这骑士看起来不像妹子,遼太怎么看都不是这块儿料,那排除法就只剩下纯了……所以第六章一句“老师”爆出答案倒也没啥吃惊,只是在想圣灵教会的刻印骑士其实是个日本动画宅,每天说着中二台词站在屋顶上其实满心都是在Cosplay,每天屋顶监视完还急着赶回去看深夜动画什么的……遼太你吐槽真是吐槽得太准了,纯你其实是为了能放开了中二才去加入教会的对吧对吧。还有一个迹象就是他手臂上有“刻印”的地方在第七章开头学游泳时贴了块膏药,我心想第四章脸上贴了块OK绷就被女生们问东问西,上臂贴那么大一块膏药却没人问,有瓦吉的前例,果断表示——有鬼!然后果不其然就是“刻印”所在233333。

没爆出真身之前对纯一直没什么特别大的兴趣,开始怀疑他之后才对他有点兴趣,在故事结束时对他兴趣特别浓厚,应该说本质上是个温柔的滥好人,但受工作性质影响,也有着装冷酷自虐自责的一面(正太版凯文,嗯),有故事的人,大招都特别帅气,希望续作能好好讲讲他,如果还有他出场机会的话……喜欢讲鬼故事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受教会背景的影响。

 

遼太

传统日式狐朋狗友,全主线各处带动气氛小高手,正直简单的热血笨蛋。其实早就隐隐察觉到洸他们在做的事情,但对于洸保持信任,作为一直偷懒的剑道部幽灵部员最后很热血地为保护大家而拼命奋战。应该说他也没写出什么特别突破的东西,但感觉就是写得特别好,在主线剧情里的作用恰如其分。尤其是终章学院汇合,洸在那里大骂他“笨蛋、笨蛋”,他用大家对洸的各种爱称“小洸、洸君、洸学长”回敬洸233333,还有洸一起向隐藏身份的纯伸出手,然后在医务室那一段。这样的傻瓜朋友真是在哪里都让人开心。

还有,遼太你就从了千鹤吧w。 

托娃

想了想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放到闪2通关评论里。东X的九重永远老师,还是习惯叫她托娃。当然在整部东X剧本里她只是起到了一个功能性角色的作用:没有自己的故事,基本上就是哪里需要支援、辅助,就把她塞过去,这样对于编剧而言“便利”的角色。当然她也有自己的性格,基本上和闪轨一脉相承,情报处理能力比闪轨时更强,为人处事上更有长辈的色彩,应该说确实如近藤发售前所说的“就像轨迹的托娃长大来做教师”一样,说是轨迹的托娃直接穿越过来又年长了几岁完全没有问题。

东京迷城发售前就有很多人不满F社把托娃拿来,说是偷懒没诚意省建模,我当时不这样认为,现在也不这样认为。近藤当时的访谈解释过是因为Staff太喜欢她,又觉得她很合适东X里这个位置,所以让她也在东X里也登场了,相当于一个轨迹Neta的存在。我对于角色穿越并没有什么反感,本来轨迹里也很喜欢托娃(顺便说也很喜欢莎莎捶坏咪西,好可爱……),但是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担心——当角色作为其它系列的Neta人物穿越到F社其它作品时,是否会因为Staff的爱而使得编剧无法“真正描写”这个角色的故事呢?想想看,就因为喜欢的是“托娃”这个相对稳定的存在,如果编剧去给东X的九重永远安排一堆故事和背景,那会不会就跟轨迹的托娃造成差异呢?因为她在其它世界存在,就很难想象写她在另外的游戏里“挂了”“跟谁谈恋爱了”“成为幕后BOSS了”“受到了很严重的挫折”,某种意义上变成了一种“完全无法深入描写”、吉祥物般可爱却苍白无力的角色……作为一个为她写了十四万字,经常性被库洛托娃文和漫画虐到掉泪的妹子,实在是不希望看到她没有机会更丰满自己的形象,也不希望以后其它的穿越角色变成这样。(另外魔莎毕竟是搞笑neta,和托娃的情况略不同)。

以及永远老师我想见你那个大学同学啊!!!(被拖走)

 

莫利玛尔

莫名其妙就是特别超喜欢莫利玛尔啊啊啊啊啊啊,摇头晃脑、顶着个西兰花头、一口武士腔、拔出木剑的模样让我觉得比天使羊比咪西都要萌TAT,没能见到阳菜时低落的也好可爱啊啊啊啊,让人特别想安慰他啊!终章都那样了还一直都能进入角色,“里面的人”简直太可怕了……感觉抱起来手感一定特别好TAT。拍CM那个摇摇晃晃走路的样子也好萌啊啊啊啊啊。终章被他鞠躬拜托了,感觉完全无法拒绝TAT!

莫名其妙就成了莫利玛尔痴汉,想想我自己的爱好也是没啥道理OTL。

 

BGM和场景方面好像没什么特别想说的,潘多拉之匣刚进入那个场景挺美的,别的都没太觉得。BGM有好听的,但没有特别顺耳的。Reality Spika的诸位还请加油(远目)。战斗系统我不懂就不说了,反正迷宫部分除了个别手残被虐外还是挺爽的。

 

以及,其实NPC对话在刷了这么多作之后也看出套路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为什么我在东X里老是被“铃木家的小哥在喂猫”“铃木家做豆腐的小哥和猫猫混熟了!”“神社这里聚了三只猫!”“胆小的吉娃娃为了保护主人而拼命”“老狗约翰为了保护老奶奶而受了伤”“老狗约翰当年时流浪狗,在老爷爷去世后被老奶奶捡到,抚慰了她悲伤的心”这种奇怪的地方戳到……我是来看萌宠的吗我。








还有站前广场StarCamera里那个喜欢玩游戏的小正太也经常发表一些有趣的言论,因为是“在一个游戏里发表跟游戏有关的言论”,让人时常不禁想这里面是不是夹杂了一些编剧的心声w。比方说底下这两句什么的……

 



-Fin-

 

随便说说也能爆个万,我的爆字数开关果然已经回不去了……

总之,接下来的计划是克州相关两篇同人,因为和闪2通关评论有关必须得先写,写完克州两篇然后是闪2通关评论……

 






2015-12-07  | 23 5  |     |  #东京迷城
评论(5)
热度(23)
 

© 冰雪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