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近藤与竹入间的爱(黑)恨(锅)情(问)仇(题)

为了辟个谣,我是否有点卖力过头……

前言:本来这也是我闪2通关评论的一部分,而且已经放出的草稿里还提到了,不过今天发现了更确凿的证据。再加上觉得这个问题有必要澄清一下,不能让它沦为太长不看系列,所以还是单开一篇说这事。鸣谢姬友骑神修理工的分享与翻译,鸣谢微博ID一级旗帜建筑师翻译的轨迹十周年纪念本社长访谈。

 

国内关于轨迹系列的编剧一直有个广为流传的说法:FC的主脚本是现在的社长近藤写的,而到了SC时,近藤做了社长工作繁忙不得不退出轨迹系列的脚本,换竹入久喜做主编剧,这一更换导致了轨迹剧本质量的下滑,从FC的自然流畅、丝丝入扣到了SC的注水和模式化。

由于这一传言实在太过知名,以至于出现了之后轨迹系列的剧本出现任何情况,都会出现有人指责“都是因为编剧换成了竹入的缘故”,还有呼吁“近藤社长快回来写轨迹脚本”。

 

可是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一、究竟谁是FC的主脚本?


首先,在片尾曲里的制作人员名单里,编剧里面排名第一位的是竹入久喜,第二位才是近藤季洋。如果说近藤是FC的主编剧,这个顺序实际上应该颠倒过来才合理。

进一步地,2006年F社的空之轨迹开发人员访谈同时采访了近藤和竹入,里面谈到了两人具体的分工(https://www.falcom.co.jp/info/staff/2006/interview.html)。


近藤(Kondo)的K氏,入社以前做过F社的网站,因为白发魔女入社,虾饺你这写得也太好认了。

关于近藤对自己职务的描述,访谈里是这么写的:

K氏作为剧本staff,不仅制作了可说是英传的醍醐味的,根据事件而变化的大量的一般对话,并且管理开发的进行,作为开发团队和设计团队的桥梁等等,担任了项目的司令塔的职责。

【根•据•事•件•变•化的一•般•对•话】。

不仅是空之轨迹,社内游戏全部的进行管理,启动新项目等非常忙碌,不知道该不该采访他,但是他一口就答应了采访,非常感谢。

•首先请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担任空之轨迹一部分剧本和背景设定,各种支援的K。

实际上在たまちゃん和てんさん进公司以前也做过falcom的网页。

我不太会说话所以不擅长采访,不过因为被可爱的后辈拜托,所以我想加油谈一谈。

•制作空之轨迹时,意识到以前的英传系列了吗?

我是由于白发魔女而进入falcom的人,各处都意识到了。压力也不是一般的大(苦笑)只是我参加过的海槛,卡卡布系列作为故事已经迎来了结局。staff内也飘荡着差不多该迈向下一步的空气。

只是大家都喜欢卡卡布,所以想做点什么。

这时候想到的,是抽取明朗爽快又有深刻的主题的卡卡布系列的精华……抽出这些的同时,又加入与此明显不同的要素,做出有falcom特点的东西。

•请告诉我以前的英传系列没有,全新挑战的部分。

新的挑战……是什么呢?(笑)

对了对了,刚开始企划的时候,角色主要是交由T君(主线剧情担当),我主要是思考世界观的设定。

【我主要是世•界•观的设定】

思考以往的falcom作品没有涉及到的,与英传相性良好的东西时,遇到了产业革命这个关键词。虽然拥有各种社会矛盾,但非常充满活力的时代……不觉得很适合英传吗?

还有单纯地加入齿轮和飞船之类的,作为演出好像也挺有趣。导力革命和导力器的设定就是由此而来。

为什么决定主角是女孩子?请问T君(主线剧情担当)。大概会告诉你很多(笑)

然后下面是竹入的访谈:


担任主编剧竹入(Takeiri)的T氏。

翻译如下:

今天专栏登场的是,剧本staff的T氏。空之轨迹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幕剧情,可说是最初由T氏生出的也不为过。这次由T氏来谈谈对空之轨迹的想法以及与开发相关的故事。

总之请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剧本staff的T。空之轨迹中,我担任背景设定,主线剧情,各种演出等等。第一次有接受采访的机会有些紧张,请多多关照。

【竹入负责的是背景设定和主•线•剧•情】。


至此,可以得出结论,首先FC的主线编剧就是竹入而不是近藤,近藤只负责了一般对话和世界观,真要讲轨迹之父,似乎在Staff里颇把主编剧竹入当做这个人,而不是玩家中普遍认为的近藤。

FC如果觉得写得好,那主要是竹入的功劳而不是近藤的,SC如果觉得写得差,那也跟近藤去做社长没关系。关注过轨迹系列编剧的人应该知道,在破除了SC换主编剧的谣言后,实际上等于竹入久喜从FC开始到闪2一直都是轨迹系列的主编剧,从•来•没有•换•过•人。

那么还有一个问题,成为社长的近藤彻底退出轨迹的编剧队伍、对剧本撒手不管了吗?

二、近藤到底退没退出轨迹编剧队伍?

会有这个疑问,还是因为闪2出来之前,在近藤去中国(忘了是香港还是台湾)给闪2做宣传时,访谈里提到了这么一件趣事。

截图来自A9茶茶(现在微博ID是今天沒有見到壽屋店員)。


如果排除听错了之类的可能性(我想应该不会有这样的可能性才是),也就是说近藤还在参与闪轨的剧本(不清楚是闪1还是闪2)。而跟他争执的人明显只能是轨迹的主编剧竹入。

以及如果看过轨迹系列十周年纪念本里的近藤访谈以及一直以来的近藤在杂志上的访谈,就会发现近藤对于轨迹的开发过程以及各种设定知道得非常详细,在谈到剧本时也全部都用的是“我们”。而做个对比的话,就会发现同样是社长,加藤对于空轨FC的开发进度都很不清楚(十周年本近藤语:我一心带着「要比以往更仔细」的想法进行工作,定期会向当时的社长加藤提交企划书,当计划开发已经过了一年半左右,被问到「现在完成多少了?」时回答道「一半多一点吧……」,然后社长当场就晕倒了(笑)),可见近藤对轨迹开发与设定的了解,并不是因为他是社长,而是因为——他在SC后大概也一直担当着轨迹开发的司令塔的工作,而且还继续参与了剧情和世界观设计。

考虑到伊苏塞尔塞塔的树海里,近藤在编剧排名里顺位第一,似乎社长职位不妨碍他挂名编剧,可以推测:近藤虽然自SC开始不再挂名轨迹编剧,但他实际上只是不在参与实际的剧情写作,但剧情设定、世界观设计和轨迹开发的工作协调(司令塔)他一直都在高度参与。和竹入是在为剧情大纲(构思)争执,而不是具体的剧情描写,主线剧情描写则一直都是竹入。

那么,这种情况下剧本有问题到底该怎么划分责任呢?

三、剧本有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分,既然竹入一直负责主线剧情描写,如果是主线剧情【描写】上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他的责任(支线或者小对话可能不算),如果是剧情走向、故事结构、世界观设定的问题,作为主编剧,竹入必然有责任,而作为轨迹系列开发司令塔、作为F社社长、参与轨迹系列剧情设计和世界观设计、拥有拍板权的近藤责任一样也跑不了,这两个人共同承担这部分的主要责任,而剧情走向、故事结构和世界观设定这些其它编剧显然也参与讨论(近藤口中提到的其它企划制作人员),他们承担次要责任。

我个人认为闪2的问题是剧情走向、剧情结构问题大于描写问题,描写也有不少问题,但第二部流程问题、三连救这些属于是剧情走向、剧情结构的问题,所以是近藤和竹入共同的责任——而不是竹入一个人的责任。

另外关于闪2剧本还有一个传言,说因为前社长加藤正幸成为了闪2的制作人,闪2 的剧本改动很可能是他做的。这个传言我最早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但实际上从FC以来,加藤一直都是制作人,而不是到了闪2才是,这点可参考空轨、零碧、闪1的制作人名列表(巴洛亚灯塔有)。所以这个传言也没什么根据。不过因为加藤,空轨才决定拆成FC和SC发售,某种意义上他是导致轨迹以后主线都一部讲不完的重要责任人(幕后黑手)……如果他当时就让近藤和竹入老老实实把空轨一部做完,没有开一部讲不完的先例,SC不会出现毫无伏笔的执行者空降、模式化的前五章,克州篇和帝国篇或许也都能够更简洁的,轨迹填坑的速度就可以更快的……


结论:该属于竹入的黑锅,他跑不了,但该给他的功劳,也不该张冠李戴到近藤头上。而近藤对于轨迹剧情的问题也同样责任不小。








评论
热度(22)
 

© 冰雪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