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斯贝尔&尤娜吐槽

已经挤不出时间长篇大论写评论,有那个时间还不如用来写同人,但是关于闪3第二章克州这部分的剧情设定与表现,还有尤娜这个克州相关角色还是有一些话想说。

无关对于闪3的整体评价。


如果要在轨迹里找一个最喜欢的城市,或许有可能是卢安有可能是海都,但要选一个最有感情的城市,那一定是克洛斯贝尔。

或许是因为零碧两作都发生在克州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管是跑多远都会回到克州市,所以反而对克州市以及这里生活的人积累起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本来玩到第二章时刷NPC刷到累死的我,决定干脆除了重点的几个人其他NPC都不刷了,但是到了克州却发现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手,看到隆他们就想凑过去,看到拉面摊就想吃,看到柯贝就想喂,看到地藏就想给它料理,看到龙老饭店就感觉馋,看到铃铛之家就想去找塞西尔,看到西街公寓就想去找伊莉娅……其他的城市或许比这里更漂亮更有历史气息,但唯有克州能给我这种“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故乡般的感受。

在发售前对于克州这部分或多或少可能都期望着能看到与克州解放相关的一些剧情,再加上在CM还有DEMO视频中尤娜抓着黎恩胸襟一脸悲怆地大喊“把我们的克洛斯贝尔还回来”,不禁让旁人对克州在闪3中、在帝国的统治下又会遭遇怎么样的苦难产生了许多好奇与期待。

然而最终游戏中实际呈现出来的剧情却让人感到了严重的落差。

——尤娜对黎恩喊“把我们的克洛斯贝尔还回来”是因为罗伊德等人被软禁或围困而产生了幻灭感因此迁怒黎恩,克洛斯贝尔并没有遭受什么灾难,在卢法斯的统治下反而欣欣向荣,经济恢复良好,未来在八大都市计划的扶持下,甚至有可能发展更上一层楼。

至少从表面上来看确实如此。玩家并没有被告知八大都市计划是否存在某些致命的不足可能给克州带来威胁。

且不说尤娜迁怒黎恩这事,黎恩是相当得冤(请去向总督大人喊这些),这姑且可以理解为她信心破灭、情绪失控之下做出的举动,更令人感到巨大落差的是——克洛斯贝尔的独立与解放难道就只是罗伊德他们几个人的事情吗

整个第二章,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被困在米修拉姆的那些人,有哪个角色为了“克洛斯贝尔独立”而行动吗?

没有,一个都没有。

NPC说起帝国的统治虽然都一副一言难尽的口气,有人不满帝国搬来的新邻居,有人面对帝国克莱伊斯商会(雨果家)的恶意并购,但是基本上也都是在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日常工作,人人安居乐业,没有谁透露出自己立志要反抗帝国的统治,或者暗中投身于独立大业。

甚至严格来讲,尽管尤娜说罗伊德他们只是暗中进行一些不会伤害到民众的反抗,但是我们在游戏并没有看到一次“反抗”,我们能获知的只有他和风剑带着琪雅东躲西藏最后被围困在了米修拉姆附近的湿地。

我们不知道艾莉、老议长、达德利、诺艾尔、芙兰、格蕾丝、丽霞他们都做了什么“反抗”,我们只能知道他们都被软禁在了米修拉姆,还得靠黑月来帮忙给市内传递信息。

整部闪3,虽然兰迪说是自己通过进行远程援护射击来保护克州,但是保护了克州然后呢?独立呢?我们除了知道你跟克州一直私下保持联系,作为一个三好教官认真工作外,完全没有看到碧轨ED里那个“为了克州独立而奋斗的兰迪”啊?

缇欧也是一样的。

而游戏中的时间点已经是克州被占领后将近一年半,距离解放只剩约半年时间

这算是什么呢?大家只要保护好克州,然后关于独立什么都不用做,坐等天上掉下来一个“克州独立”的大馅饼?守株待“解放”?100%纯粹躺赢?

碧轨结尾里那些为了独立而奋斗的画面呢——?!

克洛斯贝尔最终的独立肯定会有躺赢的成分,这个是我早就知道的,也是能够接受的,一定会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帝国和共和国自身出了问题,仗打不下去了,克州的统治维持不下去了,与其这样子不如让克州独立作为缓冲区更合适。这是游戏中设定所注定的结果。

但是一直努力带领克州人民一同进行地下反抗,坚持到两大国撑不下去从而获得独立,和想独立的人每天出除了东躲西藏什么都做不了、普通人只是乖乖听帝国人话好好过日子最后独立意外砸到头上,是不·同·的。

罗伊德他们虽然是曾经守护过克州的英雄,但他或者支援科不能代替克洛斯贝尔人做是不是独立的选择吧?

克州人你们应该自己站起来反抗奥斯本还有卢法斯对故乡的统治吧?

然而结果编剧(们)给我们展示出来的一个克州是怎么样呢?

对抗克莱伊斯商会的重任被贝琪这个帝国人一肩挑了,克洛斯贝尔的商会只是作为一个被贝琪联合的对象协助她。

珊珊被帝国军人三番五次言语骚扰要求她陪酒,并在对方拉她手时打了对方一耳光,最后却是珊珊道歉与骚扰她的人和好了。骚扰的人这才反省说“啊我也有点不对”。且不说珊珊作为受害者根本没有向骚扰者道歉的道理,这种强调双方应该和谐友好、相互谅解的小剧情被放置在了克州从帝国那里争取独立(且最终真的独立了)的大背景下,不觉得违和到了像是拿错剧本、走错片场吗???努力体现被占领地区居民意识到占领者也不是坏人、于是大家和睦共处了这是什么奇怪的剧情啊喂?

经过了一年半的地下“抗争”,艾莉、达德利他们被困在米修拉姆时,居然还是得靠黑月来帮忙传递信息。这到底是想告诉我们卢法斯厉害到把所有地下线路都连根拔起关进了“鸟笼”然后他还脑抽地后来把你们都放走了,还是想告诉我们你们折腾了这么久,连个自己的地下情报网都没有还得靠共和国的黑帮呢?

罗伊德的两个青梅竹马,面包房的奥斯卡和原点工房的温蒂私下得知了罗伊德他们的困境,但是什么也做不了。大概罗伊德从头到尾都没有把自己这两位童年好友发展成为地下党员吧(干笑)。反正独立什么的都是他们支援科的事情吗(干笑)?

奥斯卡在得知罗伊德他们应该出来了之后表示松了口气,这样我就能安心去帝国进行面包修行了。

然后,他就真的去帝都进行面包修行了。

我在帝都真的看到他还有尾随而来的贝奈特时无奈到了恨不得拎住他的衣领拼命摇晃:虽然理想很重要,面包很重要,但是难道就没有比面包修行更重要的事情了吗——!?你的故乡能不能独立你无所谓吗!难道比起正在艰苦奋战(?)的朋友,比起故乡的未来,帝国面包的做法就更重要了吗!

编剧你们是觉得刻画这样的克州和克州人就让玩家们相信他们半年后能够独立吗???让我们相信克州人从此站起来了???可以不再依赖两大国守护自身了???

梦话还是等睡着了再说吧。

 

也包括尤娜,这个克洛斯贝尔出身又对故乡有着强烈自豪感的姑娘,本来应该作为展现克洛斯贝尔解放的一扇窗口,毕竟罗伊德不可能时刻出现到帝国侧的剧情里,然而最终实际效果却不得不说差强人意。

第二章最后她在列车上说相信会有让帝国人和克州人彼此都能露出微笑的未来,我当时就觉得你克州注定是要从帝国中独立出去的,等于是让帝国把倒手的肥肉从嘴里吐出来,这怎么也很难说是双方都能露出微笑的未来,不过介于这好歹是日式ACG常见的双赢桥段,姑且可以先继续观察后续,看看尤娜自己做了什么努力。

那么,尤娜为了让克州独立、解决克州问题、用帝国人和克州人都能欢笑的方法解决克州问题做了什么努力呢?


做了由帝国传来食谱、克州人用当地的蜂蜜和东方香料对配方加以改进的点心,黎恩称这是“融合了帝国与克州两地文化才能诞生的料理”,尤娜则表示只是自己想做,说不定将来能成为解决帝国与克洛斯贝尔问题的提示。

我:做点心怎么获得解决独立问题的提示???而且尤娜你不觉得做“融合两地文化才能诞生的料理”对于一个致力于几个月后独立的地区而言,象征意义上非常得有问题吗???

除此以外,明着写出来尤娜关于解决克州问题的努力就没有了,没·有·了。黎恩还因为尤娜通过做面包努力思考解决帝国与克州问题而感到很欣慰。

我只能感到很想吐槽OTL。

在翡翠庭园时,尤娜也跟着其他同学一起拜见了普莉希拉皇妃,拜见完之后还很开心地说“皇妃大人好漂亮啊,我要成为她的粉丝了!”



看到这句台词我只感觉两眼一黑几乎想要晕过去。

姑娘你不觉得自己这个发言很成问题吗……

倘若美国人在争取独立时,有哪个美国人突然来了一句“我觉得英国的王后好漂亮啊!我简直要迷上她了!”,其他美国人会怎么想?

侵华战争期间有哪个中国人突然说“我觉得日本天后好美丽啊!我成了她的崇拜者了!”,其他中国人会怎么想?

不管普莉希拉本人对于占领克州的态度如何,她作为帝国的皇妃,她的美丽与尊贵都毫无疑问是皇权的象征,而让争取独立的人倾慕占领方皇权的象征,这种台词到底是怎么样写出来的OTZ?

争取独立一向是要体现民族与文化的“独特性”,强调“差异”,拒绝同化,拒绝对方的政权统治,拒绝使用同样的语言与符号。

而这样尤娜一名身在帝国的克州人代表,却在编剧的指挥下做着“融合了两地文化而诞生的料理”并以此思考如何“让帝国人和克州人都能欢笑地解决克州问题”,还对美丽的帝国皇权象征心生心爱…………

我只想扶着尤娜的肩膀说:要不然,咱别争取独立了?咱就老老实实做帝国一个州吧?

心好累。

 

其实我要求的也不高,不指望第二章到处都能体现克州人的地下反抗,不指望尤娜从头到尾就只为克州独立而奋斗,其实我只是希望哪怕在克州街上捡到一张地下反抗势力的传单、看到一副反对卢法斯总督统治的涂鸦,看到奥斯卡虽然做不了什么但是暗中帮反抗势力准备面包作为干粮而不是什么去帝都修行,而尤娜哪怕不擅长也努力去看看政治书籍,哪怕她直接看睡着了也好,或者通过收集剪报来汇集情报,尽管可能派不上什么用途;兰迪除了做个称职的教官也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收集帝国内部的情报。

我只是想看到这样微小的坚持,仅此而已。

虽然我明白尤娜是有些不坦率但又很单纯开朗的好孩子,迁怒黎恩也不是什么太大事情,但是因为以上种种原因,我对她在第二章后好感度还是直线跳水,以至于最后新七谁的牵绊都选了只有她的我看完了就读档了。

 

或许有人会说,世界政坛变化莫测,也许就是会有没有做出多大努力却意外砸到头上的的独立呢?

也许运气极其好的情况下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吧——然而,那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克洛斯贝尔独立吗?

我们从2011年等到现在,就是想看到一个多数克州人无动于衷、支援科及一些相关人士东躲西藏了两年最后关键时刻振臂一呼、冲上去跟帝国人一起打几个BOSS就成功解放了的克州独立吗?

至少这不是我想看的。

 

还好还有闪4,一切还来得及弥补。

尽管考虑到闪3的情况,闪4就算想弥补大概也会变成克州反抗势力突然就从地底冒出来,突然克州就人人都很革命了,但总好过似乎只有支援科和支援科相关者在采取一些不切实际的行动强……


评论(37)
热度(26)
 

© 冰雪盐 | Powered by LOFTER